close

◎沒有結局雷


翻拍自約翰勒卡雷的同名小說。主角是Gary Oldman飾演的退休特務喬治,他被授與一個任務,在情報局的四個高層中,有一人是俄羅斯的臥底間諜。他已故的長官曾開玩笑似的以英國兒歌”Tinker, Tailor”給他們代號,而喬治是「乞丐」(beggarman)

  2012-04-08_203742  


滿冷調、安靜的一部電影,有點疑神疑鬼的氛圍,如果期待007那種特務片那就完全搞錯囉(不懂為什麼海報上要扯到007)。好複雜,我看得非常專心還是有點霧煞煞。敘述的時間跳來跳去,雖然大部份時間點都能抓到,我後來還是發現自己弄錯了幾幕。喬治一開始新配了老花眼鏡並不是個無意義的鏡頭,是個分辨時間點的小道具。

也不是很勾心鬥角但要把很多事情串起來,小細節非常多。本來以為喬治接到任務後會緊盯著那四人不放,但他卻去查一名在匈牙利中彈的特務Jim,以及後來從伊斯坦堡來投奔他的特務Ricky的相關線索。

裡面角色有點多,他們互相以名字稱呼,但有時又用姓稱呼。如果電影剛開始時可以把每個人的姓名說清楚,我大概可以少掉一半困惑。不然都演了一半了還沒完全搞清楚姓誰的名啥,原來波西就是艾勒藍,托比就是艾斯特哈……

時常穿插出現的聖誕節餐會意義又是什麼?喬治發現太太出軌,長官調侃波西小氣,大家戲謔地唱著俄國國歌,JimBill含情脈脈地對望。這是喬治時常回想起的一晚,大概是唯一所有主要角色團聚一堂的場景,應該也是唯一大家笑鬧作樂,展現出較軟性互動的一幕。主線雖然是蛛絲馬跡中找尋地鼠的真面目,但無所不在的是這些高級特務間的愛恨情仇。JimBill真是一片痴心,對其他特務也是情深義重,考慮到他的個性,最後會採取這樣的行動也是合情合理。

我是衝著Benedict Cumberbatch去看的,他飾演喬治的心腹Peter。戲份比我想像得多很多,而且在一群歐吉桑裡顯得年輕貌美XD Peter整個就是忠心耿耿啊,替他查東西偷資料還跟男友分手。看起來也是個高官,可是一下替他開車一下又開飛機,最後要行動抓人時還帶著槍在外面戒備。啊一開始不是說有一個退休警察也替喬治做事嗎,人呢

 2012-04-08_192541  

Gary Oldman老歸老仍玉樹臨風,我非常喜歡他敘述他和卡拉對峙的那一段。沒有回憶畫面,就只是喬治一人唱獨角戲,慢慢地說故事,但表現出的張力卻讓畫面彷彿躍於眼前。

2012-04-08_192724  

 

Colin Firth戲份好少 (國王你!!!!!)

2012-04-08_192327  

 

Mark Strong(Jim)就是蘿蔔版福爾摩斯的Sir Blackwood() 髮線退得我不會認了()

 

 

BC的名字好長,在海報上好佔版面XD

2012-04-08_19281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oland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