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一度的歐洲歌唱大亂鬥趴踢落幕啦!四十國的貢品進入比賽場地,只有一國能勝出,今年適逢大旬祭六十週年,邀請忠實觀眾海外特別嘉賓澳洲第十三區共襄盛舉。各國無不花招百出,結盟互挺、煽情落淚、激情深吻……以奪得贊助分數,烏黑學舌鳥及火燄竄燒的舞台也是少不了的。究竟哪一國能殺出重圍,浴血奪得寶座呢?

(好了不要再飢餓遊戲梗了)

 決賽共有27國,包括預賽上來的20國+BIG 5(英德法西義)+地主國奧地利+特別來賓澳洲

我五月就寫好這篇文了為什麼現在才po我也不知道(因為懶)

 

冠軍: 瑞典

賽前就呼聲很高,歌本身普普,但舞台設計超酷炫,Mans帥帥的

一開始我對它好感不高,覺得後面一直重覆喔喔喔沒意思,但正式表演時卡利斯馬好強大啊,我錯了這首歌其實不無聊XD

 

 

 

亞軍: 俄羅斯

又是積極正面和平頌歌,又是人畜無害年輕女歌手,第三年了露樣,有完沒完,策略太刻意了弄得我很反感

Polina Gagarina看起來很緊張的樣子但發揮得很好,她唱得充滿感情,全心投入,從頭到尾情緒豐沛到滿出來,最後激動落淚的樣子,非常觸動人心。歌好聽,舞台美到不行。

 

開票時有時能聽見現場歡呼”RUSSIA! RUSSIA!”,但好像有些國家宣布俄國第一名時現場也噓得滿大聲的,看來反應很兩極。雖然主持人緩頰說這是音樂比賽,無關政治,但還是平息不了群眾。立陶宛開票時還以為他們會把第一名投給俄國,結果宣布是拉脫維亞時現場歡呼超級大聲XD 結果立陶宛一分都沒給俄國

表演時歐洲酸民猛揮彩虹旗,預賽時有一段整個鏡頭都被遮住XD

  

 

季軍: 義大利

在我心中義大利是真正的贏家,這完美的音色和合音!義大利語!義大利男人!(冷靜

只看觀眾投票的話他們是冠軍(義大利370pts,瑞典286pts,俄國279pts),但被評審團給分拉低了,評審團和觀眾投票好像歧異滿大的。義大利從所有參賽國(39)都得到了分數,但俄國只拿到37國的。Il Volo的實力和知名度有目共睹。

   

 

殿軍: 比利時

比賽前這首就很被看好,與眾不同的曲風,清脆的少年歌聲,再加上優秀的舞台設計(聽說是Loïc自己設計的),貼切地表現出簡潔的前衛感。魅力無法擋的比利時底迪簡直席捲歐洲,在台上自信滿滿,下台卻笑容靦腆講話超嬌羞,瞬間小五歲,這種反差萌是怎麼回事www

 

 

No.5 澳洲

恭喜特別來賓澳洲,第一次參賽就漂亮入袋第五名!

這首歌超好聽我一直repeat,他現場好強啊,行雲流水的轉音,活潑自在的律動感,感覺很樂在其中

奧地利和瑞典都給他第一名(12),澳洲回敬瑞典12分,但一分都沒給奧地利 (奧地利這次淒慘抱蛋) Forget tomorrow, we can do tonight again!

 

 

 

No.6 拉脫維亞

出乎意料的精緻表演,整體風格相當前衛,難度也高,需要爆發力才唱得來。我之前總覺得拉脫維亞「淨出些傻呼呼的歌」,這個印象總算被打破了 

 

 

 

No.7 愛沙尼亞

內心戲滿滿的對唱,兩人之間張力好強,最後甚至落下一滴清淚,演技太威啦

男聲一開始總感覺低不太下去,女生音色好美

舞台設計很有創意,若男生的影子能加上吉他會更好

 

 

 

No.8 挪威

今年眾多對唱裡我最喜歡的一對,風格細致陰鬱,層次分明。本來希望能進前五名的,但舞台做得太簡單了可能有影響分數。MVDebrah相當冷豔,但現場的妝容卻感覺比較純真,讓這首歌的氣氛上變得不太一樣。看mv時總覺得兩人接下來要變鴛鴦殺手了,但現場的詮釋比較像情人間互相慰藉

 

  

 

No.9 以色列

媽寶之歌XD 這個人只有十六歲怎麼可能?

舞有點喜感,氣氛很歡樂,是最近幾年來以色列表現最好的一年

 

 

No.10 賽爾維亞

這首歌太棒啦,搖滾全場!Beauty never lies! 聽到一半我甚至起雞皮疙瘩

Finally I can say, yes, I’m different and it’s okay. Here I am. Here I am.

 

  

 

No.11 喬治亞

憤怒的烏骨雞之歌(大誤

我得貼預賽的影片,因為決賽時燈光和乾冰相當慘烈,有好幾秒強到看不見歌手

氣勢非常強

 

 

 

 

No.12 亞賽拜然

有點淒厲,現代舞效果不好

 

No.13 蒙特內哥羅

歌是2012年賽爾維亞的大叔寫的,感覺巴爾幹半島就喜歡這個調調 

 

 

No.14 斯洛維尼亞

不知道為什麼她的"down down low"兩個down的咬字不一樣讓我很不舒服

舞台沒什麼亮點也很失望 

 

 

No.15 羅馬尼亞

超棒的!舒服流暢,半英語半羅馬尼亞語的做法也很好,唱母語的國家實在太少了,除了BIG 5之外決賽國只有兩國唱母語!

MV裡的小弟弟在現場亮相也是一大亮點(最後有CUE他)

最後主唱說"Don't leave your children behind",再次強調他們要傳達的訊息。羅馬尼亞有大量人口移居外地打工,孩子被留在國內和老人在一起。MV內容是小弟弟思念媽媽,想自己坐小船去找媽媽。

 

   

 

No.16 亞美尼亞

這就是六個歌手一起solo的下場,寫一個慘字

 

No.17 阿爾巴尼亞

也是鐵肺一副 

 

No.18 立陶宛

閃到不行的對唱,中間的一吻加碼成三對,合音也一起來,吻得太投入啦下一句掉拍了XD 我覺得太cheesy

 

No.19 希臘

之前一直覺得這首很悶很無聊,現場表現得很穩,其實不錯聽啦,只是沒有記憶點。後面燈光像蓮蓬頭

 

No.20 匈牙利

清新柔美,配樂只有吉他,但太像福音歌曲

 

No.21 西班牙

本來唱得好好的,然後突然跳起難度很高的雙人舞來,然後就又走音又走光

 

No.22 賽浦勒斯

我以為他進不了決賽了,之前看youtube的排名影片都把他排得好後面和芬蘭作伴。幸好是進了好險好險,舒舒服服的滿好聽的說。他鼻子好大啊,好像戴了搞笑眼鏡,有假鼻子假鬍子的那種(沒禮貌

 

 

 

 

No.23 波蘭

我以為她不會進決賽,從預賽就唱得有氣無力還走音……我知道坐著唱很難施力,但這首歌本身就滿悶的。背景無限延伸的窗簾到底想表達什麼 

 

No.24 英國

耶英國今年沒墊底(標準好低

mv覺得滿活潑滿catchy的,但現場莫名的乾,乾到有點尷尬

Eurovision梗的APH圖都是英國被婊最兇,像是眼巴巴地等澳洲給他分數(我們不是好朋友嗎澳洲!你家國旗上有我家國旗耶),還有英國對法國耀武揚威(我贏了哈哈哈(其實只贏一分

 

No.25 法國

鐵肺阿姨代表斷垣殘壁的第十二區出席(不要再飢餓遊戲梗了

 

No.26 德國

一分都沒有!一分都沒有!怎麼可能,我很喜歡這首的說!

好像評審團給的分數不錯但投票部分慘淡

 

 

 

No.27 奧地利

一分都沒有又一國,這是日耳曼民族慘痛的一天

太不給地主國面子了吧www

The Makemakes自嘲地發了一個推說”we are the ZEROes of our time”(瑞典冠軍曲的副歌是””We are the heroes of our time)

 

Eurovision雖然是”song contest”但從來不只關於歌曲,舞台呈現也很重要。過去幾屆的冠軍都很有icon感,具有形象上的獨特性。鬍子姐Conchita,游牧少女Emmeille,厲鬼(???)Loreen,今年冠軍舞台設計很強,但個人特色上相對比較弱。

大體上來說今年的舞台比較沒有爆點,只有奧地利弄了道火燒鋼琴(還冒煙),看看去年有哈姆太郎滾輪和圓形keyboard和魔法陣長笛女和美豔鬍子姐。今年最扯的是馬其頓,我真的很喜歡那首歌,旋律和音色都很美,但是現場呈現完全悲劇。他們自己搞砸的,所以應該沒辦法稱作是遺珠吧?我看得都快哭了但我妹在旁邊笑到流眼淚,就知道有多荒謬。

奧地利辦得沒有去年丹麥好,明明是六十週年,卻沒做出盛大感。沒有特別節目,場地又小,主持人有三個之多,卻沒有主持green roomConchita一個人有梗。BBC有做六十週年紀念演唱會,雖然大部分是年代比較久遠我不熟的曲目,不過都是贏家曲目所以滿值得一聽的。史上唯一拿過兩次冠軍,人稱Mr. EurovisionJohnny Logan(愛爾蘭)有表演組曲,廣義來說他贏過三次,有一次是作曲。

明年比賽又回到瑞典。什麼時候才要去義大利辦一次啊,義大利年年好歌但都拿不到冠軍QAO

 

 

最後貼個決賽曲recap 

 

by Nolanda

文章標籤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Nolanda 的頭像
Nolanda

Tidal wave

Noland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