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JPG 

TBS感人SP三部曲(算是報恩了吧、馬拉松、Door to Door)

說是特別劇,感覺更像小品電影

三片的共同點是,都是NINO主演的,描述身有殘/疾的青/少年和母子關係為主的故事

「算是報恩了吧」是得癌症的高中生 (17)

「馬拉松」是自閉症的孩子跑馬拉松 (20)

Door to Door」是腦性麻痺者當登門推銷員 (22)

NINO太恐怖了,根本就是三個完全不同的人...

 

馬拉松是全部感覺最輕鬆的一片,至少是我唯一沒掉眼淚的一片 

(之前有人說三部SP看完會哭到脫水...)

是翻拍韓國電影「馬拉松小子」,不過那片我只看過片段

自閉症的孩子也沒有接觸過

 

開頭是男孩子的聲音說「太陽雨!」

韓國電影一開頭是媽媽很崩潰的要教他說出「雨」,但主角一直不說話

我還以為是一樣的安排,幸好不是

是彰太郎(主角)指著外面天空說「太陽雨!彩虹!彩虹!」

好開心地蹦蹦跳跳衝出去看彩虹

其實我有點嚇到,聲音也好,眼神、表情也好,都跟以前看過的NINO完全不一樣。竟然連唱歌的聲音都認不出來,太厲害了這個人

 

從頭到尾都覺得,好可愛的孩子啊~

撞到樹了,把OK蹦貼在樹上;媽媽哭了,把OK蹦貼在媽媽胸口上

碰到事情不照平常的樣子來的時候,就不停重複著車站的廣播「列車因檢查而誤點,造成不便敬請見諒」。跑步的時候也會自言自語「一直跑一直跑,看好,下個路口左轉」之類的話,重複著上場前媽媽要他記下來的路線。

但要是路線臨時要改道,他就杵在那裡了...

 Marason.bmp

彰太郎喜歡電車這件事我覺得好有趣,看到電車過去就喋喋不休的說出型號和相關的所有事情,去搭電車的路上會背出發車時刻,洗澡時照路線把車站一站一站來回背出來

我有個表弟看到蟲子好像也是這個樣子XD

是什麼分類的吃什麼有什麼習性,會一股腦的通通說出來

 

教練一開始教他的時候,碰到很多挫折。一方面是對自閉症者的不了解,一方面是兩人的溝通找不到交會點。後來看了彰太郎的日記之後,想到要用電車的比喻來教他,之前怎麼說「把步調慢下來」他都聽不懂,改成「普通列車」就聽懂了,而「特急列車」就是到終點才可以停下來

看了這段更加感受到教育真的不是老師或家長單方面能完成的

 

(教練長得好像周華健... )

 Marason2.bmp 

家裡有這樣一個問題寶寶,做母親的常常是最勞心勞力的。片中不只描寫母親,也表達了父親和弟弟的角色。媽媽的全副心力都擺在彰太郎身上,所以弟弟時常得不到她的注意,但因為父親總能察覺到他的不對勁,不但沒有學壞,還成為照顧哥哥的助手。

父親時常覺得自己插不上手,相對的讓母親感覺自己在孤軍奮戰。其實都不是真的束手旁觀,只是大家都不擅長表達感情吧。

 

最後旁若無人的在終點線前繫鞋帶,讓家人都捏一把冷汗XD

一邊繫一邊念著爸爸教他的小兔子口訣,一定要好好的打好蝴蝶結才上路

 

『折れない心は負けない気持ち﹑迷った時は前を向け』

『堅強不屈的心就是不服輸的信念,迷惘失措的時候就要勇往直前。』

 

 

最後奔向終點線時我想起一句歌詞

走れ!走れ!夢に手を伸ばすのさ 

 

雖然歌跟這片沒什麼關係還是貼一下,順便找回NINO正常的臉和歌聲XD

   

 

p.s. 把這篇卡在法國遊記中間是有點奇怪,不過其實是半個月前寫好的,一直忘記貼

     《算是報恩了吧》看了好痛好難過,真的快脫水,不打算寫心得了

by Nolanda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oland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