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青.bmp 

 

高中生秀一,原本跟媽媽、妹妹一起生活。跟媽媽離婚已十年的繼父有天突然回到家裡,跟以前一樣酗著酒。繼父有對秀一及媽媽家暴的前科,於是家裡瞬間又掉回從前的高壓氣氛,而媽媽不知是出於恐懼或是姑息,遲遲無法把繼父趕走,任他予取予求。秀一極度擔心媽媽和妹妹的安危,怨恨的情緒熊熊燃燒著,於是一步一步策畫置繼父於死地的完全犯罪計劃

本來以為整部電影的主軸是他的殺人計畫,沒想到繼父的死亡只進行到問題的一半而已。殺人不是難事,難的是如何脫身。為了做到完全犯罪,秀一耗盡心思,自以為做好萬全的準備,就算被抓住把柄時的反應也縝密得驚人

 

秀一這個人其實感覺滿不好相處的,如果同學中有這種人,我大概不敢跟他說話的那種男生。毫不掩飾的說出「不聽話的人就要用拳頭」這種暴力的話,究竟是不想說真話﹝比起刀子自然用拳頭是傷害比較輕的﹞還是真的這樣想呢?或許從小遭到繼父暴力對待,在他的潛意識中留下了以暴制暴的想法。

在跟律師的對話裡,他說關於小時候的事情,只記得媽媽總是壓低聲音說話,妹妹聞起來很香,自己的事情卻不記得。律師回答他,以前你被打得很慘,你母親很怕你被打死,才提出離婚訴訟的。秀一回答,我真的不記得。

或許是太過恐懼或痛苦,他選擇性的忘記了那段過去。比起仔細述說,一句「不記得」卻讓人更感受到那段回憶的可怕。

 青34.jpg

秀一認為自己才是家裡的男人,必須保護媽媽和妹妹。有兩段讓我印象很深刻

一是妹妹差點被繼父打,尖叫著拚命喊哥哥來救她,秀一馬上抓起球棒直奔妹妹身邊,整個人散發殺人般的氣勢,反而是妹妹被他嚇到了,反過來求他不要打爸爸……

另一段是秀一在門外不經意的聽到媽媽和繼父在床上的聲音,他整個人完全張皇失措,一下像要衝進母親房間,一下又想往後跑,感覺腦子都沸騰了一樣,混亂了好一會後往自己房間衝,抓起刀子又要衝出去,終究還是狠狠的克制住自己,崩潰大哭

 青3.jpg

可是沒有人是死不足惜的,他的朋友紀子說

後來才知道,就算不動手,那個人也活不長。就算不知道這件事,母親也跟他說過,忍到明年春天就可以。或許秀一不相信事情會順利,或許他連一天也不想多忍耐,甚至做好了一輩子都被惡夢糾纏的覺悟也要動手。那個人對他來說,是死不足惜的,但石岡就不是了,他是秀一不擇手段求自保的犧牲品

石岡是秀一的大敗筆,原本是他班上同學,跟家人處不好。秀一說服他用拳頭而不是刀子來解決,雖然用拳頭也很差勁……石岡對家人動粗的事情讓秀一在同學間的評價下跌,雖然他的好友們似乎都不以為意。石岡也因此輟學,才碰巧握有秀一案發當天不在場證明的把柄,並以此勒索秀一。

 

本來還很擔心秀一真的被欺負,不過他實在有夠腹黑……

 

照這部電影的步調看下來,happy ending是不可能的。只能說是踏上了不能回頭的路,最後自取毀滅吧。如果對石岡的事情換個方式處理,或許事情就不會如此發展。說不定真的會達到秀一要的完美結果,神不知鬼不覺,只有他一個人需要承擔罪惡感的反噬,完全犯罪。不過哪知道以前種的因以後會得出什麼果呢,人算不如天算啊……

 

我一路上都在猜秀一下一步會是什麼,一路都猜錯……

結局很偏激不過是喜歡的,以他的個性做出那種事是可以理解的。可以解讀成,他認為對家人最好的並非贖罪或誠實告解,而是他的清白名聲。他要的是完美的結局,要把一切都結束掉,不能有一點被懷疑的空間。

 

紀子告訴他,心情不好的時候可以把自己喜歡的事情列出來。整部片中秀一都不太提自己的事情,只有到最後,一項一項念著,我喜歡的東西,越野車,騎在越野車上看到的世界,媽媽做的菜,妹妹生氣的臉……

 

青2.jpg 

我正獨自和世界作戰

 

 

最後提一下演員的部份

當然是衝著演秀一的二宮才看這部電影的XD

外表看起來比Stand up!時大一點,不過看年份竟然是stand up之前,19歲時的作品。而且在Stand up裡又可愛又呆,真是連不起來,不過看這個人的作品早就該習慣這部跟那部連不起來了……難得一見的陰暗面角色,神經緊繃、充滿警覺性的樣子在他的作品裡都是很少見的,令人驚訝的爆發力,值得一看。

演紀子的是松浦亞彌,這角色感覺滿平板的,而且有點氣嘟嘟的樣子,總覺得還有再加強的空間。演妹妹的鈴木杏就滿討人喜歡,以前從來沒覺得鈴木杏可愛過,在Stand up裡滿粗聲粗氣的,不過這片裡講話的樣子滿可愛的。

 

by Nolanda

紀子(松浦亞彌)

松.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oland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