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ld sheep.jpg

喜歡的書是很多,「最」喜歡就很困難了

 

第一個在我腦海浮現的書名是「尋羊冒險記」,這是我踏入村上春樹文字世界的第一本書。與其說是最喜歡的一本,不如說是接觸最喜歡的作家的第一本,接下來每打開一本書,就像發現一箱寶藏。 

「可是我最大的缺陷是我的缺陷隨著年月的增長而越變越大。換句話說好像在身體裡面養著雞似的。雞生下蛋,蛋又變雞,那雞又再生蛋,人就能夠這樣,一直抱著這缺陷活下去嗎?當然活得下去,結果,這就是問題。」

就像這樣,奇怪的句子。用漫不經心的語氣寫著,竟然有理所當然的味道。敘事口吻非常冷靜,幾乎不帶感情,但是又想得很多。有關各式各樣的,抽象的感覺。

 

英文版的A Wild Sheep Chase則這樣翻譯

My biggest fault is that the faults I was born with grow bigger each year,

It's like I was raising chickens inside me. The chickens lay eggs and the eggs

hatch into other chickens, which then lay eggs. Is this any way to live a life?

What with all these faults I've got going, I have to wonder. Sure, I get by.

But in the end, that's not the question, is it?

 

感覺和中文似乎意思不太一樣,還是應該把日文學好直接讀原文的吧

對於裡面一些細節,像是秘書的手指,和司機在車上的對話,沒有名字的貓,羊博士、羊男、老鼠……奇怪的人和奇妙的對話接二連三的出現,超出以前讀過的所有文字的意味深長文風,無法理解的劇情,切入點令人驚訝的感情和描寫的手法。所有的章節都讓我一讀再讀,就此成為他的書迷。

 

說是書迷是有點心虛,並不是每一本書都讀過的。算算大概二十本左右而已,雖然想全部讀完,如同喜歡上二宮和也後打算把他演過的戲劇作品全部看完一樣,完食的計畫尚在進行中。既然能老實承認自己是二宮飯,應該也能說是村上迷吧?不過還不夠,對他或他的作品的了解都還不夠,只能說是依賴著,喜歡著他的文字,似乎從來沒有想了解過。在混亂的時候可以安撫我,讓我冷靜下來,這樣的魔法的文字。

 

順帶一提,英文版的封面和紙質摸起來都好舒服

HM-Wild_Sheep_Chase_USA.jpg 

 

小金人擂台賽Day5
我最愛的一本書

[challenge] 25 lef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oland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