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屆奧斯卡入圍十二項,抱回最佳影片、最佳導演、最佳男主角、最佳原著劇本四個獎的片子,但它並不是很大場面的複雜片子,故事滿平鋪直述的。

主角是柯林弗斯飾演的喬治六世,故事剛開始的時候他還只是約克公爵,國王是他的父王喬治五世,而王儲是他的哥哥也就是愛德華八世。他的女兒也就是現在的伊莉莎白女王。

是說我一開始以為他是有演說恐懼,沒想到是嚴重的口吃。不只上台講話時口吃,連平常說話都有,激動起來更嚴重。

約克公爵為了自己的口吃問題非常的困擾且沒自信,當時透過廣播 (BBC)發表演說是王室對民眾重要的發聲管道,擁有流利的口條和鼓舞人心的演說能力對於國王而言是不可或缺的。他嘗試了各種療法都不見效,在心灰意冷之際,他的夫人為他找到了萊諾‧羅格,澳大利亞來的語言治療師。


約克公爵一直十分壓抑和苦惱,不只為了自己的語言障礙,也為了王室的問題。他和國會都無法認可哥哥愛德華八世的婚姻,但他更不願愛德華為了婚姻問題而放棄王位。他或許不是沒有野心,只是野心被壓在更強烈的恐懼下。這重擔使他害怕,他對在公眾前說話的自卑感又是如此強烈。不論如何,在愛德華決定退位後,他就擔下了責任,即位為喬治六世。

 

約克公爵去羅格家裡接受治療,這邊有很多很有趣的對話。因為被迫面對自己的弱點,公爵在診療時變得很容易生氣。又加上羅格講話有點酸酸的幽默,害公爵動不動就火大XD

有一段公爵氣得罵髒話,羅格說,你看你罵人這麼溜,再多罵一點。公爵就罵個沒完XDD

羅格還引導他,說「你會說那個F開頭的字嗎?」

公爵:F... f... fornication? (通姦)

 

笑死我了XDD

讓我想到歪小子史考特裡面,他朋友要他” say the L word”那段

 

kings_speech.jpg 

 

 

在談話和吵鬧中,羅格慢慢地去抓語言障礙的成因。他認為沒有人是天生口吃,當然有些發音問題可以用技巧克服,例如發m開頭的音前先mmmmmm再把後面的音帶出來,再一次一次縮短mmm的長度。不過重點還是要找出讓他變得口吃的原因。

國王和羅格也在治療過程中慢慢交心,羅格都是問問題的人,兩人的互信隨時可能因為國王的一時敏感而動搖的感覺。你會看到國王其實防衛心很重,他顯然不習慣和人交心,所以他都是那個先中斷對話的人。

 

 

喬治六世面臨的是歷史上的重要時期,希特勒竄起,WW2即將爆發

偏偏像要跟結巴喬治作對一樣,希特勒的演說是有名的激昂精彩

首相說「希特勒嚇壞了半個歐洲,史達林嚇壞了另外半個。」好有意思www

 

最後的宣戰演說真是令人又捏冷汗又感動啊!!

 

the-kings-speech-2.jpg 

 

 

最後提一下演員,都是熟面孔欸

柯林佛斯!他一直給我一種很有錢的感覺XD

壓抑內斂,努力面對自己恐懼,有時也會脆弱哭泣。他拿這座小金人當之無愧

Helena Bonham Carter演王妃,看到她演個正常的貴婦好高興啊XD 而且她講話好好聽

邱吉爾是Timothy Spall,哈利波特裡的蟲尾,瘋狂理髮師裡法官的跟班,曼哈頓奇緣裡邪惡後母的跟班……這麼正經我好不習慣XD

演羅格的是Geoffrey Rush,是神鬼奇航裡的巴船長

 

 

最後宣戰演說時用的音樂好棒,出自貝七,我雞皮疙瘩都起來了

下面貼的是Sarah Brightman演唱的版本

 

 

 

最後我們來聽希特勒高歌一曲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oland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