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金馬影展執行委員會出品,請二十位導演各拍一部五分鐘短片所串成的電影

各短片之間沒什麼關聯,唯一的共同主題是「台灣」

原本擔心一下子看太多故事會無法吸收,得博物館病XD

不過其實感覺就像讀短篇小說集,享受完一個故事,翻頁期待下一個故事


這二十個短短的故事有的沉重,有的詼諧,有的令人摸不清頭緒,有的又讓人會心一笑

台灣的過去和現在,台灣的山和都市,台灣人,台灣電影 

 

王童《謝神》  

一對兄弟扛著發電機和大包小包爬山路,只為了去山上的土地公廟還願

看到他們架起布幕看3D阿凡達(連土地公婆都有特製3D眼鏡!!)真是可愛

最後發現,原來「中樂透」只是中了四百塊!!

中四百塊也是中,也是要來說謝謝啊

怎麼會這麼可愛XD

 

吳念真《有家小店叫永久》  

看到吳念真的名字就知道,這會是個溫暖而在地,好像就在我們身邊的故事。

有家小店叫永久,開店的老阿嬤腳不方便了,兒子想要她把柑仔店收起來

整個小鎮都在賣海鮮好有趣,搞不清楚過世的是虱目魚嫂還是烏魚嫂XD

最後那個氣喘吁吁衝來買銀紙的小男生,很明顯是玩過頭忘記媽媽交待的任務XDD

 

魏德聖《登場》  

其實剛看完我有點失望,覺得這不過是賽德克的幕後側拍

不過想一想,林慶台先生從牧師、部落會議的發言人、父親、丈夫,到莫那

在這個短片中看到他在他的人生中扮演經歷的各種角色

誰說這不是個好故事呢

 

鄭文堂《老人與我》  

一直到最後說明的字幕打上之前,都不知道這片想說什麼

我覺得這片特別在於拍了「臉」。直直看著鏡頭的,非常近距離的老人的臉。

失智老人說話不太順,他說「我一直行,想到阮某。阮某對我真好。」

這句話很棒,不是台詞

 

沈可尚《到站停車》  

回馬槍嚇死我了!!

中間有一段長長的拍擋風鏡的鏡頭,因為鏡頭隨車身的晃動,我有坐在公車上的錯覺

 

王小棣《釋放》

情感的釋放+地殼能量釋放=

 

陳玉勳《海馬洗頭》  

超驚豔!!

意外的覺得柯宇綸好可愛(啊哈)

在有點朦朧的鏡頭裡,軟軟的說「我很愛妳啊~(忘記台詞是怎樣了)

就覺得很可愛,感覺看到從沒看過的姿態XD

收尾很酷喔

我好像在短篇小說裡看過類似情節(不過是冰在冰箱裡)所以也沒嚇到,但是很酷

 

張艾嘉《諸神的黃昏》  

完全意料外的主題,陳述者也是意料外的角度

 

朱延平《無國籍公民》  

泰緬新移民議題

我不太懂以智障女孩為主角的用意,後來才知是導演前一部電影的延續

「亞細亞的孤兒」悠悠地唱啊

 

陳國富《初登場》  

紀錄鄧麗君出道前的一段插曲,最後看到影像畫面有點感動

她的確是台灣閃亮的一顆星

 

張作驥《1949穿過黑暗的火花》  

唯一以戰爭場景(古寧頭)為主軸的一段,透過小女孩的視線,更加怵目驚心

一眨眼幾十年過去,當初的戰場已成觀光景點

老奶奶站在古厝門口凝望,痛苦會過去,但是記憶會永遠

 

鄭有傑《潛規則》

笑死我XDDD

最後一幕出來整場笑到拍手XD

對白都很有趣,也頗幽默。

要把電影賣去大陸,就要避開國旗。該說是常識還是潛規則呢

「那不是國徽,是黨徽,黨徽就沒問題了吧?」

這句話點出一個矛盾?

最後那個嘴角抽動是怎麼演的XD

 

何蔚庭《100  

很簡單,拍一個獨居在山中的老人,慢吞吞地走很遠的路去拿信

鏡頭有點小晃動,一定是手持攝影,不知道是不是如此感覺山中景像特別「真」

100代表老人一百歲?或是民國百年,不過是跟平常一樣的一天?

 

侯季然《小夜曲》

一首小夜曲唱過大半個世紀,聽者和歌者都變了,歌仍雋永

 

戴立忍《Key  

桂綸鎂!

整部10+10看完後還一直在想她到底在做什麼

她在公寓大樓的玄關,跟出出入入的鄰居打招呼閒扯,或只是盯著人家看

一下子說「我剛下班」一下子說「我弄丟鑰匙了」然後一直在一樓轉來轉去

我本來以為她失業﹝所以一直騙人說剛下班﹞

或是無法回房間﹝男朋友帶別人回來﹞但是房裡沒人

後來覺得,或許是碰上什麼難過事,不想一個人回空空的屋裡,所以守在人來人往的一樓,想找人說說話,多一點接觸吧

 

鍾孟宏《回音》  

以暴制暴的校園霸凌主題,看得不太舒服(抖)

 

楊雅喆《唱歌男孩》

騙子一號!難怪這麼眼熟

這次又喜歡到第一名乖女孩XD

是說老師們為什麼讓學生收會錢,難道她家是會頭@@

 

蕭雅全《有一好沒兩好》

在參加婚禮前一刻內衣壞掉的女人和打烊的內衣店店員

都市裡的小小插曲

人有時候就是會這樣,為一個素眛平生的人忙得亂七八糟XD

好嘛幫妳嘛

 

陳駿霖《256145樓之1

張孝全和張韶涵

也是頗可愛的,一對新婚夫妻搬新家,洗衣機太大搬不進來要用吊的

結果整條巷子都探出頭來好緊張的看著那個洗衣機XD

然後因為熱心下來指揮的計程車司機害後面大塞車XD

感覺像平常就會發生的事,非常貼近生活

 

侯孝賢《黃金之弦》

梅芳和舒淇演一對母女

娓娓道來黃金對一個家庭的意義,存了錢就去買金條,然後一代傳一代

不要賣,因為賣了就買不回來了

最後以大樹下的家族大合照作結,見證一個家庭的奮鬥和圓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oland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