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鉄コン筋クリート

這片不簡單,不過心得不好寫,試試看好了

是漫畫改拍的,美日合作的動畫片。城市是暖色系的,但一點都不明亮。背景畫得好細,整個城市感覺雜亂無章而擁擠,不受控制的感覺。人物的形狀有些扭曲,像插畫一樣很有風格的長相,幾乎沒有一個角色愛笑,一笑反而覺得難看,那樣的臉。視角取得很有意思,配樂似乎是電子音樂,滿喜歡的。

 

= = =

 

先看預告吧

 

 

雷光光喔,你真的要看嗎XD

 

 

 

在這樣雜亂的城市裡,有兩個靠勒索和扒竊維生的孤兒,「黑」和「白」。白大約十歲,想像力豐富,整個人感覺不到一點邪念,也沒有一點恐懼。黑比白大幾歲,充滿暴戾之氣,沒有道德觀可言的張狂少年。一開始這兩人的相處模式讓我想到《螢火蟲之墓》裡的兄妹,哥哥事事想著妹妹,妹妹像是什麼也沒在想。

 

黑和白,他們代表的意義已經在名字上了。表面上是黑照顧著白,保護著白,其實白也支撐著黑。白說過,神明把白做壞了,心裡少了很多螺絲,黑也是。不過黑少的螺絲,白都拿著。

 

這兩人被稱作「貓」,「貓」是城裡最能打的,下手狠毒,來去無蹤。

這座城市是「貓」的地盤。

黑說,這是我的城市。

 

然後城市裡起了變化

當地的黑道引進城外黑幫「蛇」的合作,要將城市改造成新的吸金樂園。雖然當地黑道份子中的「老鼠」試圖保護城市不被破壞,留住昔日地盤的歌舞妓町和花街,留住舊日時光的街區。隨著計畫一天天進行,老鼠也一天天頹喪,蛇撥動人心,老鼠最後竟死在自己的親信手下……

蛇說,這是我的城市。

 

黑的崩壞,從白離開他身邊開始。城市的巨變,流氓勢力的互相拉扯,勢必造成兩人的殺身危險。蛇派出的殺手強壯無比,高大又敏捷,有著紫色的皮膚和無情的雙眼。

黑感覺自己的能力,再也不夠保護白了。他的世界快要垮了。

「白比你以為的堅強得多,你也沒有自己以為的可靠。」老人對黑這麼說

在這個節骨眼,警察介入了。黑像逮住機會一樣,把已受傷的白趕離他身邊。

 

失去了白,黑完全崩潰了。他原本就沒血沒淚,現在再也沒有需要保護的人了,他的生存意義消失了,他的城市變得不認得了。他要瘋了。真的瘋了。

 

「黑,我走了,我先去地獄等你。」厭世的老鼠對黑說

「這座城市就是地獄。」黑這麼回答

 

城市裡最能打的是「貓」嗎?是「鼬」吧?白離開後,黑曾聽過這麼一句話。

當瘋瘋傻傻的黑被蛇的殺手拿十字弓對著,踩在死亡懸崖的邊邊上時,他見到了「鼬」。

 

那就是他自己。

一直埋在他心裡深處,始終沒被解放出來的,最恐怖最扭曲的自己

最純粹的黑

 

這一段長長的,黑的「內心戲」,衝擊非比尋常。看到這段時我嚇得都不敢動……在不見底的深淵中站著,景色狂亂地變化,但在一片扭曲的世界中,有一隻雪白的鴿子,耀眼的飛舞著。白不在他身邊,但仍在他心裡努力地拉著他,不讓他掉入無盡的黑暗,兩人仍牢牢地連結著。

 

結局是平靜的。兩人搬到海邊去,開始了悠游海中的新生活

經歷這麼多的哀傷和暴力,最後終於找到了平和。

 

= = =

 

後勁很強的一部片啊。雖然是動畫但完全不能給小孩看的。

大家都說,這是他的城市。其實誰的城市也不是,城市不會屬於任何人。

兩條線裡,每個人都是愛著什麼才會痛苦的。黑和白,老鼠眷戀著城市的舊樣才如此厭世,老鼠的親信心繫妻小才會倒戈。我在想對蛇而言,貓的存在是什麼。有必要用到殺手來對付一個猖狂少年和一個年幼的孩子嗎?他們有的只是破壞力而已。對貓而言,黑幫的存在又是什麼。明顯地,老鼠的死對黑也是一個打擊。到底為什麼呢……

是說鼬剛出現時以為是新角色,但一開口說話就知道他是黑本身了。因為那跟黑一樣是二宮的聲音。好歹把二宮的日劇全部都看完了,認出他的聲音是理所當然的。從這個角度理解劇情的進行,似乎是第一次有這樣的經驗。

 

 

感覺還有一些想講的話,稍整理後如果能言之有物再寫吧。最後提一下卡司。

「黑」和「鼬」是二宮和也。配得超棒的,只有聲音還是覺得超享受,最後黑崩潰的聲音演技太厲害了。不愧是我最喜歡的男演員啊>///< 「白」是蒼井優,竟然配小男生有點意外呢,也因為是她的關係,我一開始還以為白是女生。白的個性很天馬行空,常常講出一些奇怪的話,語氣拿捏的部份我覺得滿厲害的。

對聲優界沒有研究的關係,其他人幾乎都不知道了。啊,有看到「宮藤官九郎」,配刑警,這個有點意外XD

 by Nolanda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oland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