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Letters from Iwo Jima

沒有哭呢。

 

 

本來以為自己一定沒辦法的,才決定租回家看,而不像平常一樣去總圖找。已經做好足夠的心理準備吧,所以沒有哭。而且分了兩天才看完,一鼓作氣的話說不定真的會受不了。是因為最近很喜歡二宮和也,想把他演的戲多看幾部,才找上這部電影的。竟然演了好來塢戰爭片,好像很威的樣子……

 

《硫磺島的英雄們》從美軍的角度出發;《來自硫磺島的信》則從日軍的角度看 

找時間應該要把前者也看一看。戰爭沒有對錯,沒有輸贏。沒有人是贏家,贏的只有戰爭

 

 

 

預告

 

 

 

主角是渡邊謙飾演的栗林將軍

渡邊謙完全就是演軍人的料!!整個人充滿剛烈不阿,意志堅定的氣場

栗林將軍曾經留美,在意識形態上比較不像傳統的日本軍人,也因此和部下有時會意見不合,例如說戰略和防禦工事的部署上就衝突連連,當美軍搶灘時他要部下等待時機,不要一味猛衝,旁邊的部下也馬上露出不以為然的表情

尤其重要的一個命令是「禁止自殺」

 

第二主角是二宮和也飾演的西鄉小兵

一開始以為他只是眾小兵中的一個,看到最後會覺得他才是主角...

西鄉不是軍人,只是個和太太相依為命的年輕麵包師傅。他代表的是一般平民百姓,不得不從命上戰場,又時時刻刻念著家人,想要回家。

出發前他把耳朵貼在太太肚子上,輕輕的說:

「我是爸爸,聽好了,告訴你一個祕密......我一定,會為了你回來。」

鼻酸到不行Q_____Q

 

西鄉其實很沒用。他靶都射不準,衝鋒時不願意衝第一個,移動時不跑而用爬的(用跑的容易中彈)

看在指揮官眼裡簡直礙眼又不愛國

可是他有他的堅持,為了太太和孩子,他一定要活著回去

他拒絕自殺時面對了很多質疑

同袍用槍指著他大罵為什麼不光榮捐軀時,他吼回去說,我們還可以奮戰!!

這是有別於武士道精神的另一種,小老百姓的務實想法

這也是他效忠栗林將軍的原因之一

 

像這樣的聲音應該是存在很多人心裡的

只是沒有人願意說出來,每個人都甘於服從團體,服從上級

自殺鏡頭在片中出現非常多次

可以說是不同價值觀互相衝擊最大的地方

 

第一次是西鄉隸屬的小隊眼見駐地要淪陷時的集體自殺

那個畫面真的嚇壞我了......

已經不是為了什麼榮耀或寧為玉碎的意識型態,只有恐懼而已

士兵們一邊發抖一邊哭,一邊把手榴彈抱在胸前自爆

西鄉那時的表情又害怕又錯愕,我已經快被嚇死了也沒有認真看...

 

第二次是竹男爵雙目受傷後,要求部隊丟下他撤退,部隊一離開山洞就聽見自盡的槍聲。這是失去戰鬥能力的軍官不願茍活,不願變成累贅,顧全大局下做出的決定。一開始雖然對這個角色印象不太好(因為他很無意義的帶一匹馬上戰場),但在軍官中他的價值觀跟栗林是最相合的。善待戰俘,翻譯戰俘身上的家書的行為也讓人意外。

他帶出了一個想法,不論是哪一國人,思鄉思親渴望和平的想法都是一樣的。不論是哪一國人,也都有人善待戰俘,有人虐待戰俘。還有,不論是奧運選手還是麵包師傅,戰爭一來都只有抱槍上場的份,所有人都是受害者

 

最後是栗林將軍的自殺

最反對自殺的將軍竟然也做出了這個決定

真的有山窮水盡,無力可回天之感

 

可以探討的地方還很多

像是想投降的清水的下場

那首兒童合唱團唱給栗林的歌(根本就叫他送死的意思)

栗林和美國軍官的對話等等

 

最後西鄉望著血紅的落日餘輝,是否象徵日本戰敗

一封一封的信,都是最殷切的思念和盼望

 

 

最後,既然是衝著二宮才看這部電影,私心放幾張劇照好了XD

聽說二宮原本是想要演一個得痢疾死掉的士兵,戲份很少。但導演Eastwood看上他來演西鄉。看導演訪談裡面說,為了表示戰事已經吃緊到原本不會被派上場的男人也被徵召,所以西鄉的角色設定應該是40歲左右的男人。

可能因為這個設定才讓他一開始蓄了一點鬍子吧,但是那張臉怎麼看都只有二十出頭,實在不懂導演安排他演西鄉的用意,老來得子的設定都變成新婚夫妻設定了。而且二宮的臉又長得比他年齡小至少五歲……不過,電影看起來是沒有什麼奇怪的地方,導演倒是可以不用說明,以當時情況二十歲的平民男子上戰場也是正常的事。

by Nolanda

 

 

栗林 (渡邊謙)

 

letters-kuri.jpg

 

 

西鄉

 

 letters-nino4.jpg  letters-nino.jpg letters-nino2.jpg letters-nino3.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oland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