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здравствуйте! меня зовут ноланда!」這是我對著二十幾張好奇的臉蛋說的第一句話。擁有各色頭髮及眼睛的十三、四歲孩子們又興奮又緊張的盯著我看,而黑髮黑眼的我亦然。這句半生不熟的俄語,拉開了我在Russian Federation, Republic of Bashkortostan, Ufa city, Березka summer camp的序幕。

我一直渴望流浪,我一直渴望遠走他鄉。高中時總哼唱嘆息著「為什麼要給我一顆跳動的心臟,卻忘了給我飛翔的翅膀」。碰到AIESEC後才抓住機會,向夢想起飛。Status從available到matched才花了兩週,算是配對得很順利的。最後,我人生第二十個夏天的落腳處決定交給俄羅斯,位在烏拉山附近的烏法(Ufa)分會。六月二十四日,在小港機場向爸爸告別,我轉身踏上人生第一次的單獨旅行。

工作內容是夏令營culture education。夏令營裡的孩子從七歲到十六歲,依年齡分成每隊約二十多人的小隊,我的工作是陪伴他們進行活動,向他們分享我的文化,偶爾準備節目,順便和孩子及大人們練習說英語。我事先搜集了各種照片和影片,包括我自己和朋友、家人遊山玩水和聚餐的照片,做了一個簡短的投影片,有時間時就用筆電放照片給孩子和有興趣的隊輔們看。因為大部份人英語都不好沒辦法做很深入的解說,畫面就變成最重要的媒介。

全部共有四位trainees,一位台灣人(在下我),一位新加坡華裔女孩,兩位中國女孩,年齡都在20~22之間。不難看出TN taker想要接觸東方文化的想法,但廣義來說台灣、中國、新加坡都屬於中華文化圈,於是讓大家能分辨這三個國家就成為最大的課題。由於俄國內陸如果不是莫斯科、聖彼得堡等觀光大城的話,其實還滿封閉的,不少人一輩子都沒看過外國人。在俄國人眼中我們都是東亞女孩的樣貌,甚至不少人只知道中國和日本兩個國家,在我說明「我不是中國人」時,馬上以為我是日本人。

有時我會懷疑自己在這裡到底能做多少事,在進行活動上我幫不上任何忙,而夏令營也是第一次和AIESEC合作,不知道該怎麼安排讓trainee主導的活動。對他們來說,我們是客人而不是工作人員。和他們相處久了才發現,光是外國人的存在一事,對這些人來說就是很大的進展。在這之前,大部份人不知道台灣,對中華文化所知甚少,甚至對亞洲沒有一點概念。我在俄國認識的人裡面只有AIESECers及交換學生們比較有概念,英語也說得較好。所以我不只向孩子介紹我的國家,也向隊輔們、directors、甚至住在隔壁的ski-jumping coach,讓越多人知道我的國家我的文化,我發揮的效用就越高。隊輔們做了一張大海報,貼上幾位犬逆的照片和簡單的介紹,還附上了「你好」、「你好嗎?」的俄語拼音,讓全營區的孩子都學會說”Ni Hao!!”

所有事情都和台灣不一樣。晚上十點天才要開始黑,每兩天就迪斯可一次,不管吃什麼都有人要加美乃滋,超市裡有三條走道都是酒,十三歲的孩子就開始抽煙……我也試了人生第一口伏特加,第一口水煙,第一杯馬奶,第一次進夜店喝酒,進電影院看俄語配音的ICE AGE 3,意外的認識馬達加斯加人、肯亞人、印度人、印尼人等各國朋友,在類似芬蘭浴式的傳統澡堂洗過澡。某一個溜出門夜遊的半夜,在滿天星斗下感動得熱淚盈眶……

微笑是世界共通的語言,音樂是世界共通的空氣。就算不懂我說什麼,七歲大的孩子們還是每次看到我就撲上來給我大大的擁抱,嘴裡說個不停。掃地婆婆給我看她年輕時跳芭蕾舞的照片;去朋友家做客,就算我和她爺爺奶奶一句話都說不通,也能相處愉快。迪斯可時間大聲播著我帶去的「霍元甲」和「離開地球表面」,音樂會時我們上台唱S.H.E的歌驚豔全場,還發現兩隻老虎竟然有俄語版……

日子過得很悠閒而簡單,吃著不習慣的伙食,跟不同人交替用英語和俄語說話,趁大家吃第二頓晚餐時去澡堂﹝沒有隔間!)洗澡,坐在足球場邊花上幾個小時眺望多變美麗的天空。跟以往的生活拉開距離後,才能好好去確認自己的種種,不論是人際關係上或是生活上,過去或未來。脫離以往的生活圈,擺脫固有的煩惱和瑣事後,某種程度上看到自己更為真實的面貌。

除了俄國文化外,另一個很大的收穫是認識了另外三位犬逆。甚至臨時決定要改變計畫和新加坡犬逆一起去莫斯科及聖彼得堡旅行,偏偏她不會說中文,一個半月下來我的英語都快變成新加坡腔了。竟然能在國外遇到另一個國家的如此契合的朋友,是我旅程中最大的驚喜之一。兩位中國犬逆也都是個性溫柔的好女孩,對於台灣和中國的文化及政治方面我們討論了很多,國情和語言的不同也有許多有趣的新發現。

相遇是如此困難,但再見卻能說得如此輕易。但旅行的其中一個目的是回家。踏過越遠的城市,遇過不同的人,嚐過異國的食物,對故鄉的眷戀和感激也越強烈,越懂得台灣的好。在全然不同的環境下,更能清楚的認清自己是誰,我擁有什麼文化和價值觀。我可以大聲的說,台灣很酷!

回顧這個夏天的俄羅斯之行,我的收獲和感動超出啟程前的想像。其實在出發前幾個月我有點進入低潮期,開始質疑AIESEC所做的事情,尤其是自己(OGX)所做的事情。經過此次Developing Traineeship後,許多疑惑都被打退了。相信AIESEC does work,相信自己變得更有勇氣,更加獨立,臨機應變能力也進步。踏出自己的comfort zone去探索這個世界,去看去聽去感受。帶著獨一無二的故事回來,雖然身邊的一切都沒有改變,但是我,已經不一樣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oland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